紅樓夢 第二十五回

卻說黛玉因見寶玉近日燙了臉,總不出門,倒時常在一處說說話兒。這日飯,後看了二三篇書,自覺無趣,便同紫鵑、雪雁做了一回針線,更覺煩悶。便倚著房門出了一回神,信步出來,看階下新迸出的稚筍,不覺出了院門。一望園中,四顧無人,惟見花光柳影,鳥語溪聲。林黛玉信步便往怡紅院中來,只見幾個丫頭舀水,都在迴廊上圍著看畫眉洗澡呢。聽見房內有笑聲,林黛玉便入房中看時,原來是李宮裁、鳳姐、寶釵都在這裏呢,一見她進來,都笑道:「這不又來了一個!」林黛玉笑道:「今兒齊全,倒像誰下帖子請來的。」鳳姐道:「前兒我打發人送了兩瓶茶葉去,你往哪去了﹖」林黛玉笑道:「可是呢,我倒忘了,多謝多謝!」鳳姐兒又道:「你嘗了可還好不好﹖」沒有說完,寶玉便道:「論理可倒罷了,只是我說不大甚好,也不知別人嘗著怎麼樣,味倒輕,只是顏色不很好。」鳳姐道:「那是暹羅進貢來的。我嘗著也沒什麼趣兒,還不如我每日吃的呢。」黛玉道:「我吃著好。」寶玉道:「你果然吃著好,把我這個也拿了去罷。」鳳姐道:「你真愛吃,我那裏還有呢。」林黛玉道:「果真的﹖我就打發丫頭取去了。」鳳姐道:「不用取去,我叫人送來就是了。我明兒還有一件事求你,一同打發人送來。」

林黛玉聽了笑道:「你們聽聽,這是吃了他們家一點子茶葉,就來使喚我來了。」鳳姐笑道:「我倒求你,你倒說這些閑話。你既吃了我們家的茶,怎麼還不給我們家作媳婦﹖」眾人聽了,都一齊笑起來。黛玉便紅了臉,一聲兒也不言語,回頭過去了。李宮裁笑向寶釵道:「真真我們二嬸子的詼諧是好的。」林黛玉含羞笑道:「什麼詼諧,不過是貧嘴賤舌討人厭惡罷了!」說著便啐了一口。鳳姐笑道:「你別作夢!給我們家做了媳婦,你想想- - 」便指寶玉道:「你瞧,人物兒門第配不上,還根基配不上﹖模樣兒配不上,是家私配不上﹖哪一點還玷辱了誰呢﹖」

林黛玉抬身就走。寶釵便叫道:「顰兒急了,還不回來坐著!走了倒沒意思。」說著便站起來,拉住。只見趙姨娘和周姨娘兩個人進來瞧寶玉。李宮裁、寶釵、寶玉等都讓她兩個坐。獨鳳姐只和黛玉說笑,正眼也不看她們。寶釵方欲說話時,只見王夫人房內的丫頭來說:「舅太太來了,請奶奶、姑娘們出去呢。」李宮裁聽了,忙叫著鳳姐等要走。趙、周兩個也忙辭了寶玉出去。寶玉道:「我也不能出去,你們好歹別叫舅母進來。」又道:「林妹妹,你先站一站,我和你說一句話。」鳳姐聽了,回頭向黛玉笑道:「有人叫你說話呢。」說著便把林黛玉往裏一推,和李紈一同去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A weird dream

給我的 hp tab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