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guess ... this would be just one of your dreams

我猜…這幾天的事情會是你的一場夢。
我絕不是說你和你的爸爸沒有感情。
我指的是,這件事情發生前和發生後,你的生活應該不會因此有改變。
因為你的爸爸只活在你的記憶裡,一直是如此。

你就過著你的日常生活,也許打工、也許準備考試、和同學相聚休閒…。
有一天,你突然成為“孝女”,喪禮儀式上的“孝女”。
你突然必需執行喪禮上所謂“孝女”的義務。

你離開你平日的生活圈幾天,
到一個小時候待過一陣子、現在幾年不曾踏入的地方,
還有一個你也許不曾踏入、卻在此時成為這裡的要角的地方。
你到一個…陌生吧…的地方,
穿上你很陌生的黑色長袍,
在令人氣悶的靈堂、燻人的煙氣、過大音量的鼓音、哀樂絲竹、哀歌、還有外頭閒人聊天的聲音裡,
跟著那個前一刻還在抽菸哈啦,現在披上袈裟的所謂法師的動作跪拜、
拿著招魂幡圍著祭品桌繞圈子轉動法輪、
一柱香又一柱香地等待。
旁邊還有穿著隨便的工作人員不時經過。

你爸爸的親友們來致意哀悼,
你行禮如儀致哀謝。
儀式告一段落之後,
和除了你久不見的叔伯嬸、哥哥堂親外大多數你沒見過、沒印象的人一起吃飯。

After this...第二天,你會回到你原來的生活圈,也許打工、也許準備考試、和同學相聚休閒…,
幾乎不會改變。

我不知道你的心情,我只是猜你哥哥會感覺生活有變化,
但你的感覺遠不如他的強烈,
因為你哥哥之前還是常見到你爸爸的、你卻多年沒有見到他、沒有聯絡了。

我看到你有落淚,
和爸爸的感情嗎?
還是…雖然外包的禮儀辦的粗糙,
卻還是有催淚的場景?

How do you feel?
在這樣的原因之下,
和你的哥哥、和這些幾年不見、你都要忘了的這些親戚見面?

What do you think?
有位親戚私下慨嘆,
你的爸爸連走,都讓人這麼措手不及。

Do you like your father?

Will you miss hi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A weird dream

給我的 hp tablet